看到某位網友在自己部落格中提到,
出國旅遊時痛風發作,
不巧什麼藥都沒帶,
痛到實在忍不住「想在地上打滾」,
小弟前些天經歷38年來此生第一次痛風發作之後,
誠實告訴從未經歷過的親朋好友,
那位網友所說→都是真的!

話說上週日和老婆去鍋神涮涮鍋吃晚餐,
雖然我們點素食鍋,
但湯頭卻仍用葷食的湯頭(真的比較好喝),
本來只有老婆大人會在離開時請老闆加湯,
再用兌換券免費加點二樣菜,
全部打包通通帶回家,
這樣隔天中午下麵或煮稀飯都很好吃,
也省了一餐的費用。

只是小弟我嫌麻煩,
從來都只有當場吃完不打包,
偏偏當天午餐吃的晚,
晚上火鍋料吃不完,
於是學老婆的方法請老闆加湯加到滿,
再加點二樣菜,
通通打包帶回家,
記得老闆有說要湯再加水稀釋,
否則會太濃云云.......

隔天週一中午用火鍋湯下麵,
因為打包回來的湯太多,
哪還加什麼水稀釋。

一餐吃不完,
等星期二中午,
再吃一餐火鍋湯料理,
實在過癮。

等到星期六(11/01)晚上,
汗流浹背和老婆一同做完家庭作業之後,
洗澡時,
平常抹肥皂的右手肘突然痛的不得了,
要非常吃力才能彎曲,
腦中只想到是晚上去陽明山竹子湖吃晚餐,
開車走巴拉卡公路轉方向盤施力不當扭到了,
洗完澡趕快擦完疲酸痛軟膏。

平常若是哪裡扭到,
擦完藥膏之後症狀就會馬上減輕,
可是這次卻完全沒有好轉,
晚上習慣彎曲手肘側睡的我,
睡的很吃力,
隔天週日起床再加貼藥布,
藥布貼下去冰冰涼涼的,
症狀感覺不但沒改善還更痛。

周日晚上更慘,
只要睡覺一翻身,
就痛到醒過來,
本來想撐到星期二再去看醫生的我,
只好週一上午用左手開車,
送老婆上班順便去她們辦公室樓下一間生意很好的中醫診所掛號。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經過將近一個半小時的治療,
包括針灸以及二十分鐘痛苦的「電療」,
(針插穴道再接電線,通電之後整隻手會不停抖動),
加上熱敷、拔罐、推拿
女院長判定是「急性網球肘」!
快則一週、慢則一個月才會康復。

拖著痛苦和沮喪的感覺,
以及貼上藥膏、紗布的右手肘開車回到家,
趕緊上網查詢網球肘資訊,
發現症狀跟小弟我的似乎並未百分之百吻合,
而且疼痛不但沒有減輕,
到當天下午更嚴重,
變成不動時→酸的不得了,
輕輕一移動→痛的不得了,
因為已經拖三天症狀卻完全沒改善,
對於怕痛又沒什麼耐性的我,
總算能夠體會為何久病不癒的癌末病人,
會痛苦到想跳樓自殺了結生命!

突然想到上午在中醫診所治療時,
醫師請推拿師幫我右手肘用三角巾固定減輕壓力,
但推拿師跟我說他們那裡沒有三角巾這種東西,
我說那就算了,
但是回家之後情形更嚴重,
逼不得已想說去看西醫,
請西醫幫我固定好了,
偏偏淡水鎮上沒有骨科診所,
上馬偕醫院網站,
發現星期二上午有一位專長是肩肘關節的骨科醫師門診,
如獲至寶趕緊進入網路掛號的網頁,
結果竟然滿號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等到老婆晚上回來,
幫我上網查詢淡水骨科資料,
發現中山路上的公祥醫院有骨科門診,
雖然平常覺得公祥醫院舊舊暗暗的,
對他沒啥信心,
不過疼痛至此也只有硬著頭皮去了。

當天骨科是張安雄醫師門診,
進入診間向醫師報告症狀,
也提到早上中醫說是急性網球肘,
張醫師輕輕一捏我的手肘關節痛點,
我整個人痛到縮起來差點滾下椅子。

醫師問:有跌倒嗎?

我說:沒有。

醫師又問:有撞到嗎?

我說:沒有。

醫師停了二秒之後說:痛風啦!

我不敢置信地極力強辯:我不喝酒、幾乎不吃海鮮跟肉類,怎麼可能會痛風?

這時旁邊跟診的護士阿姨說話了:人都有第一次的嘛!

(聽完護士說的話,老婆真的噗ㄔ一聲笑了出來)

這時才想起來上週連吃三天火鍋湯的事,
(火鍋湯的普林值是非常非常高的)
加上張醫師解釋說網球肘的症狀與我疼痛的位置明顯不同,
我又沒有跌倒等外傷,
研判是痛風的機率最大,
除了開止痛及降尿酸藥之外,
並且抽血驗尿酸,
交代星期五回診,
並且回去之後記得多喝水!

果不其然,
回去吃了降尿酸及止痛藥,
手肘疼痛的感覺馬上明顯減輕,
星期三晚上就已經完全不痛了,
手肘也可以順利的彎曲、用力,
不過上網查詢,
知道降尿酸的藥吃多了有副作用,
吃了二包手肘疼痛減輕之後就停了,
但是水倒是多喝了不少。

週五下午回診,
尿酸值果然超過標準(正常上限是7、我的數值是8),
果然就是痛風沒錯!

此番再次驗證:急性看西醫、慢性看中醫的道理!

而老婆確認我這次關節疼痛是痛風引起之後,
才想起之前腳指頭關節疼痛許久,
看中醫推拿、針灸多次都沒有效果,
加上之前不久也曾經手肘關節腫脹、疼痛(但沒像我那麼地疼),
非常有可能也是痛風引起的!

結論:
高普林值的食物要節制,
平時多喝水。

記得高壽101歲仙逝的爺爺,
生前什麼都吃,
尤其愛吃魚,
完全不忌口,
但是每種食物卻都不吃多,
每餐只吃七分飽,
這樣才是最健康的飲食之道啊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n85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